第23屆金雞百花電影節中國電影論壇25日繼續舉行,與會專家學者圍繞“中國故事與中國夢”的主題發表了看法,受邀出席論壇的電影《畫皮》系列的製片人龐洪指出,中國電影目前是導演中心制,“這是沒有出路的,是中國電影健康發展的主要障礙。”
  文/片 本報記者 倪自放
  電影學者:
  《小時代3》不會講故事
  論壇上,北京電影學院教授王志敏表示,2003年以來,中國電影進入了“快車道”,在2018年將成為全球第一市場。蓬勃發展的背後,華語片相對好萊塢大片還非常弱小,“今年年初,國產片票房份額幾乎達到了60%,但美國大片《變形金剛4》一來,國產影片份額由去年同期的62.3%下滑到48.27%,局面堪憂。如果沒有同日上映的《分手大師》和20天后上映的《小時代3》出乎意料的票房表現,後果不堪設想。”
  《小時代3》帶給中國電影的絕不僅僅是票房,或許還有更多的啟示意義。王志敏說,《小時代》的觀影人群平均年齡20.3歲,《致青春》(2013年)的觀眾平均年齡為22.5歲,《小時代》發掘了更為年輕的觀眾群。但是,中國電影界必須意識到一個嚴峻現實:中國電影在與好萊塢的閃電戰中,最好的防禦戰略不是一部高質量影片,而是一部觸發笑點的低俗喜劇。中國電影市場的高增長,與電影品質的下降息息相關。”
  王志敏說,《小時代3》最大的硬傷仍然在故事方面,“當年人們對第五代電影導演的一個最重要的批評就是不會講故事,當下人們對《小時代3》最重要的一個批評,仍然是說郭敬明不會講故事。”
  製片人:
  導演中心制
  毀了商業片
  因打造了賣座的《畫皮》系列電影,龐洪成為圈內最知名的製片人之一。他直斥中國電影諸多亂象,“漂亮的票房數據,把包括煤老闆在內的各種老闆都裹挾進來,只見演員、導演漲價,沒看見為類型片做出多少貢獻。”龐洪表示,“中國觀眾天天掏錢看電影,捧著你們愛護你們,演員付出了什麼?”
  龐洪在籌備《日月人魚》時,曾與很多國內一線演員接觸,不少人開口便是5000萬元的價格,可當他與好萊塢合作,把項目掌控在自己手中,用好萊塢的編劇與演員,再來找這些演員,他們的報價竟然只要50萬美元至200萬美元,“我只是覺得有些演員太‘賤’。”
  從《畫皮》系列開始,龐洪便是製片人中心制的倡導者,其核心是製片人從一個“服務者”替代導演成為電影項目的實際掌舵人。“我過去提倡製片人中心制,讓很多導演不高興,他們覺得會把水搞得很清,因為‘水至清則無魚’。很多導演總是把拍戲弄得很神秘,他們花多少、掙多少我們一概不知,滲透不進去,唯一知道的是——哦,又超支了,所以老闆、基金、銀行根本不敢投錢。”
  龐洪承認,並非所有影片都適合製片人中心制,“小成本藝術片,導演就要玩到極致,製片人為其服務。商業類型片,就要為觀眾和投資人服務,就要實行製片人中心制,導演中心制正在毀掉目前的華語商業片。”蘭州9月25日電
  本稿件所含文字、圖片和音視頻資料,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,任何媒體、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,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。  (原標題:中國電影票房狂飆,質量下降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xtvda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