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車子堵在路上,但很少有人熄火等待 現代快報記者 施向輝 攝
昨天的聽證會現場 現代快報記者 安瑩 攝
  停車3分鐘以上機動車要熄火、小飯館不得設在居民樓內……昨天,《南京市大氣污染防治條例(草案)》(以下簡稱《草案》)舉行聽證會。該《草案》共分7章89條,從大氣污染防治監督管理、防治燃燒燃料產生污染等多方面進行了規定。  
    在昨天的聽證會上,大家關註的焦點就是“停車超三分鐘熄火”,參會的10位聽證代表全部贊成這項規定,但他們也擔心,取證和執法有難度。
  見習記者 歐陽麗蓉
  現代快報記者 安瑩
  怠速時污染有多嚴重?是車輛正常行駛時的兩三倍
  在昨天的聽證會上,南京農業大學教授、江蘇省汽車工程學會的魯植雄教授對“停車超3分鐘熄火”的規定十分支持,他從專業的角度闡述了自己的觀點。據瞭解,目前的大氣污染中工業占到近一半的比例,20%是建築揚塵,25%是機動車,10%是其他。“停車超3分鐘熄火”的規定對改善市區大氣污染有一定的作用,同時促進駕駛員養成良好的駕駛習慣和減排意識。
  魯植雄說,很多人在穿越馬路的時候,經過等紅燈的機動車後面,都有噁心想吐、頭暈的感覺,這其實就是汽車怠速時釋放出來的“有害氣體”。研究數據顯示,車輛怠速時,燃油燃燒並不充分,排出來的一氧化碳等污染是正常行駛時的2~3倍,隨著汽車氣缸磨損、積炭等原因,怠速時的尾氣排放量還在相應增加。而這些尾氣也正是PM2.5的元凶之一。
  另有研究表明,怠速下耗油量也很大,引擎空轉3分鐘所消耗的燃油足以行車1公里。如果平均油耗以100公里10升計算,則每3分鐘的停車油耗為0.1升。
  為何設定3分鐘?等紅燈時間太短不容易操作
  3分鐘是怎麼定出來的?魯植雄說,頻繁地熄火啟動肯定不合理,北京界定的3分鐘,還是相對科學的,等紅燈熄火時間太短不容易操作。“如果長時間處於怠速狀態,發動機很容易產生積炭。超過3分鐘就熄火,既能保護環境,又能省油,還能保護髮動機。”
  根據測算,停車超3分鐘熄火能大大降低在停車等待過程中的油耗和尾氣排放。汽車啟動時消耗的燃油僅僅相當於怠速狀態下5秒鐘的耗油量,其實理論上汽油車停車5秒鐘就應熄火,柴油車是20秒以上。
  大冷天大熱天也熄火?可以先在部分車上換電動空調
  也有市民提出了這樣的疑問,這事兒好是好,但是大夏天或大冬天,坐在車裡等人,熄火了空調沒了,這怎麼熬啊?魯植雄教授說,可以先對商用車、公交車、工程車進行改裝,建議換電動空調,就可以解決熄火後空調不能運行的問題。
  那私家車怎麼辦,換空調的費用誰來承擔了?市民仍然有疑問。
  頻繁熄火啟動對車有損傷嗎?車輛啟動器可以使用15年
  很多私家車主對車輛都是愛護有加,如此頻繁熄火啟動,愛車之人心裡有擔心,對我的車子有沒有什麼損傷?啟動器的壽命會不會減少?
  魯植雄解釋說,頻繁熄火啟動對車輛啟動器有一定的影響,但現如今的啟動器設計的使用壽命都在5萬次以上,而且在日常的使用過程中,需要怠速3分鐘以上的機會也不是很多,以一輛車一天啟動10次計算,車輛的啟動器可以使用15年。
  魯植雄還提出,目前很多新車都有怠速時能自動熄火和自動啟動的系統,但每輛車的成本增加3000元左右,在這個費用上,建議政府用補貼的形式鼓勵車主購買。
  取證和執法難度大,建議以“提倡”為主
  在聽證會上,很多代表雖然支持“停車超3分鐘熄火”的規定,但都認為執行起來十分困難,容易造成扯皮。南京腦科醫院工作人員姚亦峰認為,對於機動車怠速熄火的規定,建議增加可操作性,對違反規定者視情況設定處罰。當然,也要對舉報者有獎勵的標準。
  東南大學老師楊丹認為,南京日常在路上行駛的車輛達到50萬輛,執法人員如何監控、如何執法目前都不具備條件。環保志願者王少明也建議還是應當按照《草案》的規定,以“提倡”為主。
  小飯館不得設在居民樓內

  居民樓里的小飯館是否要一刀切?
  草案規定:新建、改建、擴建產生油煙、廢氣的飲食服務項目,不得設在居民住宅樓、未設立配套規劃專用煙道的商住綜合樓、商住綜合樓與居住層相鄰的樓層。並明確,已建成的飯店可暫時繼續經營,不過在經營許可到期後,環保、食藥監、公安消防等管理部門不再核發相關證照,工商不予辦理登記;飯店若繼續非法經營,環保部門將責令停業,並可處二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款;個體工商戶,處二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款,區政府(園區)還將組織有關部門依法取締。
  昨天,聽證代表就《草案》中相關條款展開辯論,對住宅樓樓下、周邊的餐館是否該一刀切,成了居民與餐飲業主爭議的焦點。
  南京機電液壓工程師董俊輝支持對住宅樓油煙加強管理,他帶來了楚襄園小區1-5棟居民長期受門面餐館油煙、油污和噪音污染的視頻。其中一家面館不到5點就開門,鼓風機、空調噪音讓人無法休息,7個餐館油煙造成路面濕滑,已有20多個老人孩子在此摔倒。董俊輝建議:誰污染誰治理,劃分門面房餐館業主、餐館租戶、物業管理單位責任,強制其履行法定義務;同時應考慮關閉餐館,徹底治理。
  南京腦科醫院工作人員姚亦峰認為,要聘請社區業委會的人員,對餐飲企業進行鑒別;不是所有的餐館都要一刀切,而如果確定是嚴重擾民的餐飲店,除了處罰店主,也應對出租店鋪的房東加以懲處。
  市民錢紅林代表餐飲從業者表示:“現在南京街頭的餐飲店,80%都是在商務樓和居民小區,如果這些店都關掉, 麵條估計要賣到30元一碗,最終還是消費者受罪。”他認為對樓宇餐飲治理要區別對待。有污染要取締;但煮麵條、蒸饅頭、拌涼皮,沒有污染,為什麼要取締?
  重污染天機動車限行

  聽證代表建議加上“停課”措施
  草案規定:南京建立重污染天氣分級預警和響應機制。出現重污染天氣時,政府應當及時啟動應急預案。根據不同的污染預警等級,向社會發佈預警信息,並採取相應的響應措施,包括:責令有關排污單位停止或者限制排放大氣污染物,機動車限行,實施氣象干預措施,疏散受到污染或者可能受到污染危害的人員。
  南京在今年2月份出台的《南京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》中早有規定,重污染天下空氣實行預警機制,分為紅橙黃藍四個級別。其中在重污染天氣時,中小學和幼兒園必要時可以臨時停課,公車限行。對此,《草案》提到了重污染天氣機動車限行的做法,但並未涉及停課一說。南京市法制辦工作人員解釋,從去年實施情況來看,南京遭遇重污染的天氣不算少,如果一遇到重污染天就停課,對學校教學會有一定影響。
  在聽證會現場,代表們一致認為“限行”十分必要,而在限行的基礎上,兩位代表認為還要加上“停課”措施。環保志願者李春華和腦科醫院姚亦峰都發表自己的觀點,認為重污染天,應考慮學生停課,因為孩子的健康需要好的空氣。同時,姚亦峰還認為,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措施不夠全面,除了機動車限行,學生停課,還要及時查明造成污染的原因,並公之於眾。
(原標題:停車超3分鐘熄火,聽證代表全贊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xtvda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