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早餐勝過心靈雞湯
  □ 大林
  這幾天,一份早餐的誕生讓人感動。位於漢陽區的中建三局項目工地承諾,直到項目竣工為止,為所在路段25名環衛工免費提供兩年早餐。我為這份早餐誕生於武漢而欣慰,從中看到“大愛之城”不是說說而已的自誇自詡,而是由城中的企業與人不斷增添、刷新著溫馨的內容。
  環衛工是最普通的勞動者,環衛工從事的是最辛苦又是城市須臾不可或缺的工作。夏天瓜皮不除,酸腐惡臭將瀰漫於街巷;深秋落葉不掃,遍地的殘枝敗柳會令市容不堪。平日里我們不吝“馬路天使”的贊譽,更多的成分只是關註自身的需要,卻往往忽略給予他們切實的體恤與關愛;我們不斷宣示“工作不分貴賤,勞動一樣光榮”,但一部分人的內心卻會習慣性地保留歧視與輕蔑。可以說,社會階層之間的嫌隙,最集中地體現於對待環衛工的態度;是不是大愛之城,很大程度上取決於,是化解還是縱容這種嫌隙。
  任何時代,社會存在分層都是不可改變的事實,可以改變的只是各階層相處的狀態。各階層和諧相處,有助於各階層利益最大化,因而也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。而和諧相處的要義在於,各階層皆能公平公正地分享社會發展成果。這少不了兩方面的努力:一是通過政府主導的政策性、制度性安排,讓分配體現“勞有所得”的公平與公正;二是源自社會階層間的自我調適,占有資源更多、獲取成果能力更強的階層或集團,主動向弱勢群體轉移些許小利。
  中建三局向項目所在地環衛工提供免費早餐,不啻是這種利益轉移的方式之一。早餐是免費的,但利益轉移卻是有思想、有根據的。企業的在建項目加劇了所在地的路面污染,增添了環衛工的作業量與勞動強度,實質上就是額外增加了項目建設的社會成本。作為企業,只要依法繳納稅費,也許就可以不理睬這部分額外成本由誰買單,但其所謂社會責任就會落空,所獲效益也只能是一種有悖公平的獲得。
  對環衛工而言,無論有沒有這份免費早餐,都不能改變他們對這份職業的需要,也無法拒絕企業項目導致的額外工作負擔。但面對熱乎乎的免費早餐,他們會感到切實的溫暖,日常企盼的理解、尊重與體恤,因此而變得真實可信。他們拿起掃帚的精氣神,會將平素累積的自卑掃去一大半。在清除自卑的過程中,社會便向前邁出一大步。
  企業提供免費早餐吃虧了嗎?經濟上確實付出了一筆錢,算大賬,25人的兩年免費早餐也將近10萬元;但從企業整體利益計,可以說是賺大了。不只企業形象獲得社會口碑,經營環境也由此大為改善,所建項目也會更順利、更有效率。從長遠看,對外,這樣的企業更容易拿到項目,更受建設所在地政府的青睞與居民的支持;對內,堅守社會責任、真誠體恤環衛工的企業,也更容易提升員工的歸屬感。實實在在的名利雙收,何樂而不為?
  將免費早餐與化解階層嫌隙聯在一起,並非小題大作。現在,心靈雞湯的說法較為盛行,要弱者這樣想、那樣做,讓強者如何自修仁德、如何心懷悲憫。可要從容踐行這一步,還是難以邁開來。強者沒有“捨得”的胸襟,弱者也就難有被關懷的自尊。實際上,無論對於強者還是弱者,一份踏實的免費早餐,比一瓦罐心靈雞湯實在得多。  (原標題:免費早餐勝過心靈雞湯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xtvda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