徐州市委統戰部邀請非公經濟代表參加“四聽四問”開門征求意見活動、銅山區委統戰部舉行深圳市銅山商會項目投資懇談會、豐縣縣委統戰部開展“2014年校企合作豐縣行活動”、沛縣縣委統戰部確定政企對話等6個平臺推動民營經濟健康發展的工作思路……近來,徐州市統戰工作亮點頻出。
  “統戰工作在振興徐州老工業基地中作出了新貢獻,在促進全市非公經濟發展中展示了新作為。”徐州市委書記曹新平表示。非公經濟實現了從“有益補充”到“三足鼎立”再到“半壁江山”的跨越,目前占全市經濟比重60%以上,這其中,有著徐州全市統戰、工商聯繫統的獨特貢獻。
  “釐清統一戰線的獨特優勢,在黨政所望、群眾所需和統戰所能等三維交匯點切入工作,幫助全市非公經濟破解發展難題,助推非公經濟提升發展品質和水平,這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職責。”徐州市委常委、統戰部部長袁丁5月初接受記者採訪時記者表示。下轉A10版
  上接A1版
  今年3月,位於新沂市境內的江蘇斯爾克集團是榮獲“中國化纖行業優秀產品貢獻獎”的35家企業之一。榮譽的背後,是新沂市工商聯在當地統戰部的指導下,參與促成企業與中國工程院、東華大學“結盟”,聯合研製出“一步法特種複合纖維紡絲”,比常規生產方式降低能耗25%,成本也比同類產品降低30%以上,獲得8項國家發明專利和5項實用新型專利。
  這隻是徐州市委統戰部、市工商聯引導和服務非公經濟發展及其轉型升級,辦實事、解難題的一個縮影。袁丁說,“轉變服務觀念,變被動為主動,變等待為超前,變界外指導為深度參與,為非公企業解決轉型升級、政策咨詢、法律維權、吸納就業等實際問題”,這已成為徐州市統戰、工商聯繫統的重要共識。 從牽頭組織100多家企業成立徐州市中小企業誠信經營促進會,到設立“徐商民營企業服務中心”,再到聯合法院成立服務於非公企業的法律訴調對接辦公室,以及設立20家民營企業法律維權工作站,無不為非公經濟的健康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服務平臺及外部環境。
  早在2011年,徐州市委統戰部組建了100名成員在內的“民營經濟科學發展專家顧問團”。顧問團成員分別來自各民主黨派、大專院校、科研院所,通過技術咨詢、課題、難題招標等方式,對非公企業的產業規劃、轉變發展方式、新型工業化、資本運作、品牌策劃、法律維權等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。3年來,這一“智囊團”深入企業調研累計560多人次,向企業提供技術指導和咨詢140餘次,在非公經濟健康發展中起到了“催化劑”和“助推器”作用。
  人才是企業創新發展的不竭動力。新形勢下,徐州市、各縣(市)區委統戰部、工商聯,紛紛為非公企業搭建創新培訓引智平臺,為非公經濟轉型升級註入新活力。徐鍛集團是國內知名的研發和生產機械壓力機基地。在銅山區委統戰部的推動下,華中科技大學教授段正澄在該集團成立了院士工作站,研製出的超精密伺服高速壓力機填補了國內空白,被列為國家重大項目,成了當地機械行業提質升級的美談和典範。
  做民營企業的貼心“智囊”。近年來,徐州市委統戰部先後邀請國家工信部、中國人民大學等專家,為全市1000多名非公企業負責人作政策、趨勢分析和培訓。今年,沛縣提出,將組建黨外人士“專家智力庫”,舉辦“民營企業家創業論壇”、“民企招聘周”等系列活動;邳州開展“企業家人才培訓會”、人才沙龍;新沂市協助聘請60多位國內外知名專家成立專家咨詢委員會。
  延伸商會職能,拓寬“商會經濟”的服務渠道,是徐州市統戰系統的另一著力點。“經濟領域的統戰工作,隊伍是基礎。”徐州市工商聯黨組書記、副主席周徐慶告訴記者,全市目前已組建機電、五金等行業商會180家,鎮街等基層商會300多家,共發展1.6萬家企業會員,並且在京、滬等地成立8家異地徐州商會,徐州本地則成立了溫州、福建等14家徐州異地商會。
  整合異地商會的資源,服務地方經濟。在徐州市工商聯異地商會管理部部長周旭祥看來,通過異地商會,一是可以通過在徐州的外地客商“以商招商”;二是借力外地的徐商開展親情招商,實施“返鄉投資工程”。 不完全統計表明,截至去年底,異地商會會員企業在徐州已落地投資及在談項目投資270多億元。
  “各指導委員會成員(政府部門)指定一人作為聯絡人,承擔與異地商會的聯絡,便於為會員企業開展服務”,“指導委員會每年度對駐徐州市異地商會、外地徐州商會分別走訪3次和2次……”目前,徐州市委統戰部、市政府辦、市民政局等10多家部門共同組建的徐州市異地商會工作指導委員會,正在制定一項新制度,以進一步強化對異地商會的服務。
  本報記者 王佩傑  (原標題:徐州統戰工作添翼非公經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xtvda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