石市鹿泉山尹村鎮一位正在就讀的女大學生張旺,因後悔自己寒假期間經常跟父母發脾氣頂嘴,而到貼吧發帖,陳述自己的不良表現,決心改掉這些毛病,做個孝順女兒。她的帖子引起網友共鳴,紛紛跟帖表示一起悔過,做個孝順孩子。記者調查,很多年輕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跟父母發脾氣的行為,卻又苦於沒有辦法改變自己〃2月20日《燕趙晚報》)
  跟父母發脾氣,頂嘴,是當下年輕一代的普遍現象。原因有很多,父母對孩子過於溺愛或是管教過嚴;兩代人之間的思想意識不同難以溝通;年輕一代遭受壓力過大心情不好;父母愛嘮叨子女不堪忍受等等。然不管是什麼原因,跟父母發脾氣,頂撞父母,終究是不對的。
  上文提到的張旺同學,寒假期間,因瑣事跟父母發了脾氣,事後又後悔,認為自己不該跟父母頂嘴。因此到網上“立帖為證”,要做個孝順的孩子,這當然很好。子曰:“知錯能改,善莫大焉”,能夠意識到自己的錯誤,反省自己的行為,並且到網上坦誠,不遮遮掩掩。單憑這一點,張旺同學就已經比大多數年輕人要強了。然而筆者以為,孝順父母,光是“立帖為證”還不夠,還要拿出實際行動來。
  什麼是孝敬父母的實際行動父母身體不舒服時送上一杯水、一句問候;媽媽買菜回來,自己主動接一接;遠離父母時,多打打電話報平安;回家了,別忘記帶點實用的小禮物,幫著做點家務事,給他們按按摩;陪父母嘮嗑時,別嫌他們話多,耐心點,別光顧著玩手機;遇到問題時,尊重父母的意見……這些微不足道的小行動,都能讓他們感到溫暖,帶來幸福。
  孝敬父母,還應表現在對父母的理解上。無論父母對你說多麼過頭的話,我們都要深深體味其隱藏著的一片深沉的愛,不應該讓他們生氣、傷心、失望,更不應該存有逆反心理;對父母的批評教育,千萬不要頂撞,如有不同意見,可以事後心平氣和地予以解釋,絕不能向父母發脾氣;父母如有過錯,在規勸時也要態度誠懇,言辭委婉,使父母樂於接受,因為我們只有尊重他們的義務,沒有指責他們的權利。
  中國人歷來都重視氣節,鄙視獻媚,但是唯獨說了四個字例外:以媚事親。父母即使做的不對,你可以不接受,但表達的方式只能是軟語輕笑,不可令父母生氣,讓父母愉悅開心是一個人一生中最大的福氣和山。
  孝敬父母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,是人們立身處世最基本的道德規範,最根本的道德信條。從古到今,有許許多多孝敬父母的感人故事。而在今天,我們要學會關心他人、關心集體,關心社會,關心國家,首先就要關心自己的父母。很難想象,一個連父母都不關心、不孝敬的人,能夠為他人、為社會、為祖國獻出愛心。一個不能孝順、尊重父母的人,一定是個品德低劣的人,他不可能有一個幸福的人生,他也不可能有什麼成就,他一定會被有良知的人所歧視,他也一定會被這個社會所唾棄!而孝順、尊重父母不能停留在口頭上,應該是馬上行動。
  曾經,網絡社會流傳過:“三個不能等”,排在第一的就是:孝敬父母不能等待。隨著我們的長大,父母們逐漸變老,他們的身軀不再挺拔,眼神不再犀利,他們的頭髮已經花白,腳步開始蹣跚,皮膚開始長皺……等待就是一種遺憾,遺憾是無法補救的,不能補救的生命是無法輓回的,孝順父母是有保質期的。樹欲靜而風不止,子欲養而親不待!在此筆者要大聲呼籲:孝敬父母,行動起來,莫讓等待成了遺憾!
  文/李擺如  (原標題:發帖悔過更要“行動孝順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hxtvda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